本馆概况

发布者:刘峰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878

泰山学院图书馆概况

 

泰山学院图书馆前身是1958年建校的泰安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2001年,原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泰安教育学院、泰山乡镇企业职工大学、泰安广播电视大学、泰安师范学校(1905年创办的泰安府官立师范学堂)合并整体迁入现址。原五校图书馆也相应合并成为泰山学院图书馆。2011年,泰山学院南校区启用,同时设立南校区图书馆。

图书馆设有综合事务部、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部、技术保障部、特藏文献部、南校区读者服务部等部室,是山东省古籍保护重点单位、山东省高校图书馆管理先进集体。

学校馆藏图书文献门类齐全,纸质资源与电子文献资源互补。目前,馆藏纸本文献180多万册,中外文期刊2074种;电子图书80.5万册,各类数据库资源60个。

图书馆实行“藏、借、阅、网”一体化全方位开放式管理。开放借阅室11个、电子阅览室2个、自修室2个,阅览座2016席。电子资源实行24小时开放,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自修室周开放时间平均达到了96小时以上,2018年,图书流通量13.9万本次,电子资源访问量达48.5万次。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设有17个专业资料室。

高度重视地方文献建设,努力创建泰山文献资源收藏服务中心。泰山是世界首例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建设内容。长期以来,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措施收集整理了集文学、文化、名人、历史、民俗、宗教、旅游等各类泰山文献2800种、5000余册,建立了泰山文献目录、泰山文化名人、泰山封禅祭祀等特色数据库。为保护和传承泰山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古籍文献的收藏与保护,积极开展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泰山学院有上百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古籍文献,目前馆藏古籍1200种、13000余册,其中善本2521814册。主要包括明清刻本、名家稿本、影抄本、拓片、批校本及明清时期的地方文献等,特色馆藏以经部小学类为最,另有集部别集类善本多种,已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29种。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20107月,经万里委员长本人同意,将校本部图书馆命名为万里图书馆,全国政协原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田纪云分别为万里图书馆题写了馆名。馆内不仅收藏了一大批记载着万里委员长与中国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发展相关的重要文献,还搜集、整理了大量关于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珍贵资料与图片,设有万里与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文献图片展并长期进行展览,年接待参观者近两万人次,大大增强了图书馆的育人功能,是山东省、泰安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