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介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4

                      石  介

字守道,北宋初学者、文学家。宋兖州奉符(今泰安)人,故居在徂徕山西北之桥沟村。曾讲学徕山下,世称徕先生。26岁,举进士甲科,历任郓城观察推官、南京留守推官、御史台主簿、嘉州军事判官、国子监直讲、太子中允等职。与孙复,胡瑗提倡“以仁义礼乐为学”,并称“宋初三先生”。欧阳修称他“貌厚而气完,学笃而志大,虽在畎亩,不忘天下之忧”。孙复在泰山讲学时,石介尊他为师,执弟子礼仪甚恭,影响所及,能使鲁人皆好学。石介为文章,“博辩雄伟,极陈古今治乱成败,以指切当时贤愚善恶,是是非非,无所讳忌”。尝作《怪说》3篇,斥佛老为“汗漫不经之教,妖诞幻惑之说”。指杨亿的时文“穷妍极态,缀风月,弄花草,淫巧侈丽,浮华纂组”。对于抑制佛老,捍卫儒家道统,以及开展古文运动,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石介在太学时,仁宗启用杜衍、范仲淹、富弼 、韩琦等人,石介喜形于色,乃作《庆历圣德颂》以褒贬大臣,称杜衍等为众贤,斥夏速为大奸。诗出,孙复谓石:“子祸始于此矣。”不久,出判濮州,未到任。于1045年(庆历五年)卒于家,享年41岁。奸人乘机中伤,说石介诈死,北走契丹,请开棺以验,赖杜衍吕夷简等保全,始免于祸。石介卒后,妻子冻馁,赖韩琦、富弼资助购买田地,得以维持生计。欧阳修为石介纂墓志铭,称其德如许徕之岩,道如汶水之汤汤。

   石介的诗文,南宋时即有刻本,至清代有多次翻刻本,繁简不一。1984年中华书局出版《徕石先生文集》(陈植锷收集校点),录石介颂10首、古诗54首、律诗80首、杂著40篇、论12篇、书信40篇、序8篇、记11篇、启表10篇、附录佚文8篇,是迄今最完善的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