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 复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26

   复

     字明复,北宋初学者,宋晋州平阳(今山西临汾)人,举进士不第,退居泰山讲学,世称泰山先生。鲁人自石介之下,皆师视之。范仲淹、富弼言称孙复道德经术宜在朝廷,于是由布衣拜秘书郎国子监直讲,累官至殿中丞。

   孙复治《春秋》,著《春秋尊王发威》12卷。与石介胡瑗提倡以仁义礼乐为学,以继承儒家道统自居,排斥佛老,抨击祸福报应学说。1057年(嘉佑二年)卒。欧阳修为孙纂墓志铭,称“先生治《春秋》不惑传注,不为曲说以乱经,其言简易,明于诸侯大夫功罪,以考时之盛衰,而推荐王道之治乱,得于经之本义为多”。旧志载,孙复还著有《淮阳子》10卷《春秋总论》3卷。

   金大定间,在岱庙东建鲁两先生祠,祀孙复与石介,后移泰城东南隅。明嘉靖年间,俭事卢问在讲学处建仰德堂祀孙、石,后加奉胡瑗,称三贤祠。1829年(清道光九年)县令徐宗干又奉宋焘、赵国麟入三贤祀,合称五贤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