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麟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

赵国麟 

字仁圃,号拙庵,清泰安东观人。原籍浙江上虞,其祖父赵瑗始迁来泰安。国麟少颖秀,日读书数千言。1706年(康熙四十五年)进士,授长垣(今河南长垣县)县令,兼管内黄(今河南内黄县)县事。时内黄大饥,赵发库粮数万石赈济灾民,民赖以生活。是年秋,黄河决口,水逼长垣城,赵率民日夜堵筑,将城外受灾百姓用木筏运至城下,再用大声西入城内,计口安排食宿,灾民得免于水患。升永平府(今河北卢龙)知府,累迁至福建巡抚。福建俗尚节烈,女子未嫁而丈夫死去的,父母为扎彩台,亲友送礼致贺,届时促女登台就缢。对如此陋习,赵尚书朝廷,由此禁止。后升刑部尚书,不久为礼部尚书,1739年(乾隆四年)拜文渊阁大学士。山东省盛产煤,但为官府封闭,民不得开采,赵上书开禁,以利国利民。乾隆七年,因事罢职。次年还居乡里,不久又恢复其礼部尚书衔。

赵一生潜心治学,博征古今,旁及日用琐屑,无不贯通。对宋五子(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朱熹)的理学大旨多有阐明。赵尤喜启迪后学,建立青岩书院,讲学其中,四方来学者常数十百人。赵作文章不追逐时趣,有订正文体之志,因撰《文统类编》,又著有《大学困知录》、《书院口授讲义》、《云月轩藏稿》、《拙庵近稿》、《小园杂记》、《塞外吟》、《居岱渊源》等书。86岁病逝,葬泰城西天平山。道光九年,知县徐宗干奉赵入五贤次祠,为泰山五贤之一。

赵有子名起鲁,亦有志向学,安贫乐道,举孝廉方正。鲁画松,人称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