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明枢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

范 明 枢

1866-1947)

 名昌麟,又名炳辰,教育家,山东省参议会参议长,泰城元宝街徐家花园人。幼家贫,刻苦力学,年二十三入邑庠,旋补增广生员,后任塾师数载,又考入泰山上书院落深造。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留学日本,读师范科,学成回国,致力于文分教育事业。先任泰安劝学所长,兴建学堂,开办教育图书社,继赴济南创办模范小学,并任职省教育厅。1914年后,先后任菏泽山东省立第说中学国文教师、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监、曲阜山东省立第二师范校长。在任上,倡导新学,宣传民主与科学,启迪学生上进。在曲阜师范期间参加过蔡元培组织的中华教育改革会,任委员。学术上主张“兼容并包”,制定“真、善、美”三字校训,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常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自励和教育学生。带领师生参加建校劳动,植树栽花,挖池养藕。范亲自监理学生生活,为办好伙食常与学生同桌就餐。积极响应陶行知注重平民教育的倡导,创办曲阜历史上第一所平民夜校,吸收工农群众和劳动妇女入学。大量购置“五四”以来的进步书刊,支持学生集资办“黎明书社”,使其成为培养学生革命思想的阵地。在校内,学生争相阅被视为禁书的《共产党宣言》等书刊,李大钊、瞿秋白、鲁迅著作广为流传。由于二师内革命思想和民主空气浓厚,成为山东进步青年向往的学校。范的作为招致当局忌恨,1927年他退居家中。

1931年,范应聘任济南乡村师范图书管理员,购置大量进步书刊,向学生灌输马列主义。次年春,以共产党嫌疑罪名被捕入狱。范在狱中不屈不挠,坚持正义。审问时,不惧强暴,严词以对。后经冯玉祥将军等营救出狱。范出狱时已66岁,不久即去泰城东山口村与老友筹办民众小学,亲任校长,兼教历史。1933年,受冯坟祥聘,给冯讲解《春秋左传》。后协助冯玉祥在泰山前麓创办武训小学15处,任总校长,使大批穷孩子上学读书。

“七七”事变后,范组织泰安各界抗敌后援会和泰安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并奔走呼号,唤醒广大民众起而抗日。1938年7月7日,在西麻塔召开的抗日周年纪念大会上,他跪在鹅卵石河滩上领众宣誓,誓死抗日,群众受到强烈感染。1939年,范奔赴沂蒙抗日根据地,联系民主政权,编印小报和小册子,广泛进行抗日救国宣传。1940年春,他被推为山东省宪政促进会会长后,推动各地成立分会,宪政运动蓬勃开展。同年夏被推为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参议长。1941年冬,日军以5万兵力扫荡沂蒙,范与沂蒙宫民共同坚持斗争,与日军周旋,几经风险。1943年任省参议会参议长,虽年逾古稀,仍深入基层鼓舞士气。他笃信马列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1945年6月17日经党中央批准入党,实现了夙愿。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他奋笔疾书《为内战告全国同胞书》,呼吁人民奋起粉碎反革命战争,撰写《致司徒雷登的一封公开信》,反对美帝国主义援蒋。

范一生乐与青年接触,故有“老青年”雅号。他关心农业及分益事业,倡导光修水利、改良耕作、植树造林。农民喜欢与他交谈,人们多以“范老师”称之。

1947年10月2日,范病逝于无法陵。1950年移葬于泰山前麓。谢觉哉亲题其墓碑“永远是人民的老师”,林伯渠亲题其墓碑“革命老人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