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天裔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

       

 

施天裔  

字泰瞻,号松岩。先世章丘人,明洪武初始祖迁泰安。1614年(明万历四十二年)生人,幼年丧母,依外祖家,长大始归。明末被清兵掳去关外。途中生病,被周曰宣收留,随改周姓。后应试成贡生。1647(清顺治四年)年任睢州知州,任上廉正而有才干。清初征税无定额,施丈量土地,减轻赋税,迁任上谷知府。寻以耿介忤上官致罢职。不久任东祥知府。1659年任陕西右布政使。不久任山东左布政使(在任24年)。1665年(康熙四年)得到皇帝的准许恢复本姓。1683年任广西巡抚。1685年赐归故里。1690年卒后葬于施家结庄。

    施氏为官清正廉洁,率直耿介,深受百姓喜爱。任山东左布正使期间,1661年(顺治十八年)主持重修泰山顶碧霞祠大殿、东西配殿、钟鼓楼、山门、御香亭;创建东西石阁、戏楼、神门;重修南天门、灵侯殿、白衣阁等。今岱顶的主要建筑均保持了此次建制规模。1668年受郯城地震影响,岱庙损坏严重,施主持重修岱庙,历时10年。工竣,他亲自撰生修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