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承钊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79

           刘承钊1900~1976) 

著名生物学家。今粥店办事处大堰堤人。

承钊幼年读私塾,1913年入萃小学,后转入萃英中学,因家贫两次辍学。1922年完成中学学业后赴京汇文大学预科。1924年考入燕京大学心理学系,次年转入生物系。1927年毕业后被遴选取为助教同时读研究生,从事两栖类动物研究。1929年获硕士学位,并得到“金钥匙”奖,寻受聘于北京大学生物系,任讲师。“九一八”事变后,愤而摔碎东洋瓷杯,回到燕京。因科研有成,1932年获美国洛氏讲学金。后入康乃尔大学研究院,受业于导师赖特教授,养成严谨的治学作风。他经过悉心观察,发现雄蛙的第二性征,遂撰写论文《无尾目中一种新的第二性征::雄性线》。这一发现引起国际生物学界的极大关注。留学期间,他参观欧美各主要自然历史博物馆,发现当时中国标本全由外国学者研究,并以外国学者的名字命名,标本模式留在外国,刘被深深刺痛,决心改变这种局面。1934年刘承钊获博士学位,同蛙获科学和教育两项“金钥匙”奖。同年8月回国,获教育部训聘教授职称,任职东吴大学,其间发表一系列论文。1936年日本动物学会邀刘赴会,被断然拒绝。抗战爆发后,刘率东吴大学生物系师生入川,加入华西协和大学生物系。

1938年,在西南第一次采集中,刘承钊首次采集到峨眉山弹琴蛙。这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确定的磨擦属新种。此后的10年中,他先后10次野外采集,积累了大量资料,发表40余篇论文,奠定了他的中国两栖类动物研究中心的地位。专家认为,他的工作打破了单纯从容不迫形态特征,应用死标本研究分类的传统方法,重视野外生态、习性和地理分布等资料,综合分析探讨各类群之间的亲缘关系。

1946~1947年,刘承钊受美国国务院聘请赴美讲学,在芝加哥自然博物进行研究。次年被该馆聘为名誉教授。美国钱类学学会、两栖爬行类学会授予他终身国外荣誉会员称号。在美期间,他用英文撰写《华西两栖类》,1950年由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出版,该会会刊《COPEIA》1950年第4期载文评论该著作:“对于世界两栖类动物的研究,这部书无疑是一项很重大的贡献。”

承钊长期担任华西大学校长和四川医学院院长等职。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3届全国人民代表),次年选任中科院学部委员。刘校务和社会活动繁忙,仍坚持科研。1961年出版专著《中国无尾两栖类》。1973年刘再次赴野外采集,酝酿撰写第三部著作《中国角蟾亚科分类讨论》。1976年清明节群众悼念周恩来总理的活动被镇压,刘悲愤交加,心脏病骤发,4月9日赍志而没。

刘承钊共考订立新种60余个。撰写论文60篇。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秘书长、美国生物学会秘书长,美国生物学家KRAIGADLEi主编的《两栖爬行动物发展史的丰碑》一书,记载了自16世纪以来已故世界著名两栖爬行动物学家151人,刘承钊是唯一的中国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