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典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2

张五典  (1555~1626)

字和衷,号海虹。山西沁水人。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进士,历任山东布政司参议、河南按察司副使、山东布政司参政等职,加兵部尚书衔,卒赠太子太保。著作有《张司马文集》等。

   张五典在山东任职期间,多次赴泰山考察,对古书记载“泰山高者四十里”的说法产生怀疑。为测出泰山实际高度及里程,张五典精心制定测量方案。他用刻有尺寸的1丈长竖竿,端置一铁环,再用1丈长的横竿,在中间置一铁环。把绳子系在横竿环上,再穿在竖竿环中,牵动绳子,可使横竿上下而不失平衡。在竖竿所立的地方,看横竿所至的地方,以5尺为1步,测量远近。若在平地,横竿便两端着地;若遇斜坡,横竿便前端着地,后端悬空,由竖竿刻度可知悬空尺寸,测出高度。再用记录簿,每页画360个方格,每量1步,则填1格,遇平地填“平”字,遇斜坡就注明高度,每填满1页,合1里路程,填写页数即为泰山里程,累计高度即为泰山高度。

   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张五典派员实测,从山下至绝顶,设4300多个测点,最后得出结果:泰山里程“实一十四里八十余步”,高度“三百六十八丈三尺四寸”。这与用现代科学方法测出的泰山里程和高度较为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