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兰皋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

                             柴兰皋  

生卒年不详,字纫秋。山东泰安人。清道光年间以恩贡生入仕,任齐河训导。著有《经解》等书。

柴兰皋“博通金石”,爱护若痴。泰山秦篆刻石于乾隆五年(1740年)碧霞祠火灾中迷失,柴兰皋屡登岱顶查访。嘉庆二十年(1815年)一月,根据山民提供的线索,与前任泰安知县蒋因培登岱寻碑,在玉女池中搜得残石2片,尚存“斯臣去疾昧死臣请矣臣”10字。时人禾清扬称誉:“百年灰烬之余,沉埋地内,一旦得见于世,石之幸,纫秋之力也。“唐开元白马寺碑在泰山西南,前人以其”远僻“均未著录。柴兰皋寻得此碑,著录于县志,遂得传世。蒿里山元徐世隆诗碑迷失已久,道光七年(18727年),柴兰皋发现碑埋于蒿里山瓦砾中,遂告知泰安道貌岸然纪禹贞文,移存岱庙,并撰文考证,刻于石,今存岱庙汉柏院。

柴兰皋与蒋大庆总篡清道光《泰安县志》,分撰其中《金石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