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彦直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

                         中山陵工程设计师—吕彦直

    吕彦直,字仲宜,原籍山东省东平县人。幼时居住巴黎,喜爱绘画。回国后,入北京王城学堂读书,后又到美国康南耳大学深造。返里后,在上海开设建筑事务所。曾应征设计广州中山纪念堂及越秀山孙中山纪念碑图案,而获得首奖。

    吕彦直设计的中山陵图案,结构精美雄静,一望令人生肃然景仰之情。墓在祭堂后,合乎中国观念。朴实坚固,堂众多色玻璃及几线阳光透入,尤有西洋之余风;形势及其破极似中山先生之气概及精神。设计被评为一等奖。

    1925年9月27日,决定采用吕彦直设计的中山先生陵墓图案,并请吕君为建筑师,主持计划建筑详图及监工事务。吕时年仅三十二岁,一时传为美谈。

    吕彦直为设计和中山陵墓工程,呕心沥血,在工程临近尾声时,这位多才多艺的青年建筑师,终因病于1929年5月与世长辞,年近3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