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恩彤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2

黄恩彤形述

                                 

    黄恩彤(1801-1883),原名丕范,字绮红,号石琴,别名南雪,宁阳县蒋集添福庄人。幼颖悟,5岁入家塾,11岁入童科,15岁县试第一,得选补邑生,岁科试皆名列前茅,以优等选为廪生。1822年(道光二年)终局。1826年(道光六年)中进士,授刑部主事,遂潜心钻研律例。先后充任提牢、热河理刑司员等,曾随刑部大臣往苏州、安徽、浙江等地办案,累迁为刑部郎中。1839年(道光十九年)任顺天府乡试同考官。次年,任广西乡试正考官。旋任江南盐法道道员,监督官盐销售。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迁江苏按察使。

    鸦片战争开始后,黄恩彤参与办理对外交涉,力主妥协。1842年7、8月间,黄恩彤随耆英、伊里布与英国侵略军谈判议和事宜。并于8月29日与英国全权代表璞鼎查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当时有一英兵调戏中国妇女,遭群众痛打,黄恩彤得知后,“亟登舟往谢。以翌日枷锁军犯数名充殴者诣夷船谢罪。”为防备南京市民闹事,通令城内实行保甲法,并出告示宣称:“夷人为乞抚而来,非求战也。”清廷以议和有功,授其二品职衔。

    南京缔约后,黄恩彤又随耆英,伊里布赴广东,与英国签订中英《五口通商章程》。1843年,先后任广东按察使、布政史。1845年升迁广东巡抚。这期间,英国侵略者提出进入广州城的无理要求,气焰嚣张。广东人民针锋相对,掀起了规模巨大的反入城斗争。对此,黄恩彤确认为广东人民“结对横行,骄悍难制”,“粤患未已,不再外而在内也”。他反对爱国人民武装反侵略的斗争,声称:“大约言战守者,均未与该夷接仗,不能悉其伎俩……不知该夷之船坚炮烈,断难力敌,亦无术破。以肉身御大统,虽钢筋铁肋,立成齑粉。”黄还广布眼线,以高压手段镇压广东人民抗英斗争。

    1846年英人再次提出进入广州城要求。皇恩彤与耆英联衔发布告示,禁止人民阻止英人入城,引起广州人民强烈义愤。数千民众冲进知府衙门,火烧知府刘浔朝珠公服。黄恩彤遭时论斥责,被人参劾。不久,他监临文武乡试,为上疏为一年逾八旬的武生请把总职衔,遭道光帝严旨训斥,经吏部严议降三级调用,由两广总督耆英差遣,旋以同知起用。

    1847年,英人又欲进入广州城,并向耆英提出诸多侵略条款,以武力相要挟。时耆英以任协办大学士,欲摆脱困境,与黄恩彤等密谋对策。黄进言:“英人要约多款,若不尽许其他条款,惟进城之事则缓两年,此两年中,公早召内阁,可置身事外。”耆英纳黄谋,答应英国侵略者租地、建房等多项要求,并允许其两年后入广州城。此事泄露之后,舆论哗然,广州街头出现大量揭帖,痛斥耆英、黄恩彤等人“抑民奉外”的罪行。广州人民反入城斗争结束后,黄恩彤以亲老遵例归养,返回宁阳。

    1851年(咸丰元年),黄恩彤在家乡总纂《宁阳县志》,将所做部分诗文收入志中,志书还收入了他的考证文章《成城辩》、《宁阳龚邱故城之说》、《汶阳说》等。1853年,黄撰成《两汉史断》6卷。1857年,又将其《三国志》读书札记汇为一编10卷。

    1858年5月,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美、俄居间调停。咸丰帝派钦差大臣大学士桂良、吏部尚书花沙纳赴天津办理议和交涉。惠亲王绵愉等人联衔保奏耆英参与其事。黄恩彤受命赴津协办。及黄抵津,《天津条约》已定,黄仍归养故里。

    1859年,黄恩彤主持编纂《滋阳县志》,3月而成。在修志过程中,他节冗理乱,补缺润瘠,使该志书事增于前,文省于旧,使新志增色不少。

    1860年9月,捻军大举进入鲁南地区。黄恩彤在添福庄举办团练,并亲自筹划建筑坞堡,坚壁清野,倡率连村筑堡,人共为守,以对抗捻军。捻军由添福庄一带经过数十次,均未能接近该堡。朝廷以黄恩彤“剿捻有功”,与以三品封典。是年著成《知止堂文集》。文集中诗文大都平时自然,不事雕琢从中可看出其宦海行踪与心态活动。书中所收为耆英祝寿所作七律四首,对耆英推崇备至,亦自矜办外交之功。1870年(同治九年),黄恩彤年界70,著成《鉴评别录》60卷。该书对历史事件及人物等予以点评,见解有独到之处,亦反映出他具有深厚的学养。

    1875年(光绪元年),黄恩彤手录70岁以后所作诗文书稿为1卷,取刘禹锡“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诗意,名之《余霞集》。时皇恩彤已乡居25年,他饱览了人世沧桑,战争离乱。由于长期在民间生活,对人民生活疾苦及胥吏之贪多有了解。《余霞集》中所收《采料谣》、《催租隶》、《南村有老民》、《两生》等诗文,均为关心民瘼之作。次年黄恩彤还上书大宪,撰文《代阖邑绅士禀请详免秸料》,力图减轻乡梓人民负担。《余霞集》还收有《答尹仙桥水部论英吉利》、《答友人论弗兰西》等,提出“以夷制夷”的见解,并对中西交往的利弊得失作了分析,主张对外国侵略者“以逸待劳,以主制客,以众屈寡”等,已认为夷人“夷人可制”。

    黄恩彤居乡期间,关心农事,著有《蚕桑录要》5卷、《河干赘语》7卷等,对农业生产颇有裨益。

    1879年,黄恩彤再次重修《宁阳县志》。1882年(光绪八年),重逢乡举,清廷赐予鹿鸣宴,赏还二品顶带。次年,卒于乡里。

    黄恩彤一生著书甚丰,所编文集及杂著百余卷数百万言。其主要著述还有《名宦传》2卷、《离骚分段约说》1卷、《余霞集》1卷、《秋声词》1卷、《飞鸿集文》4卷、《抚远纪略》1卷、《憩亭诗稿》1卷、《使粤诗草》1卷、《忘余诗草》1卷、《飞鸿集诗》4卷、《大清律例按语根源》104卷、《稀龄追忆录》4卷续1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