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封禅泰山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22

              


 秦始皇

              


秦始皇

                 

            


        无字碑

 

              

        


               五大夫松

 

 

 

                             秦始皇封禅泰山

 

秦始皇嬴政(前259—前210),秦朝开国皇帝。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效法传说中上古帝王的封禅活动,于始皇二十八年(前219)率群臣自咸阳东巡郡县,登封泰山。东巡至峄山时,曾召集鲁国儒生、博士七十余人议论封禅事宜,但始皇认为诸儒论点迂腐,遂废黜不用,自定礼制。其下令在泰山整修车道,至岱顶升封告天。并“立石颂秦皇帝德”,碑文宣扬其一统天下,“亲巡远黎,登兹泰山,周览东极”之丰功伟绩,据传刻石由丞相李斯书丹。又于岱顶树立石阙(俗称“无字碑”),用以象征大秦君权之至高无上。始皇登泰山时,风雨暴至,遂暂休于一松下,事后封此树为“五大夫”爵,以彰其护驾之功。登封告成后,始皇从泰山之阴道下山,禅于岱南梁父山。始皇此举,开启皇帝泰山封禅之先河。后其子二世亦效仿始皇,礼祠泰山,并于始皇刻石旁镌其诏书,今尚残存十字。

 

秦始皇封禅史料

李斯篆刻石文:皇帝临位,作制明法,臣下修饬。二十有六年,初并天下,罔不宾服。亲巡远方黎民,登兹泰山,周览东极。从臣思迹,本原事业,祗颂功德。治道运行,诸产得宜,皆有法式。大义休明,垂于后世,顺承勿革。皇帝躬圣,既平天下,不懈于治。夙兴夜寐,建设长利,专隆教诲。训经宣达,远近毕理,咸承圣志。贵贱分明,男女礼顺,慎遵职事。昭隔内外,靡不清净,施于后嗣。化及无穷,遵奉遗诏,永承重戒。

司马迁《封禅书》节选:自古受命帝王,曷尝不封禅?盖有无其应而用事者矣,未有睹符瑞见而不臻乎泰山者也。齐桓公既霸,会诸侯于葵丘,而欲封禅。管仲曰:“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而夷吾所记者十有二焉。昔无怀氏封泰山,禅云云;虙羲封泰山,禅云云;神农封泰山,禅云云;炎帝封泰山,禅云云;黄帝封泰山,禅亭亭;颛顼封泰山,禅云云;帝喾封泰山,禅云云;尧封泰山,禅云云;舜封泰山,禅云云;禹封泰山,禅会稽;汤封泰山,禅云云;周成王封泰山,禅社首。皆受命然后得封禅。”桓公曰:“寡人北伐山戎,过孤竹;西伐大夏,涉流沙,束马悬车,上卑耳之山;南伐至召陵,登熊耳山以望江汉。兵车之会三,而乘车之会六,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诸侯莫违我。昔三代受命,亦何以异乎!”于是管仲睹桓公不可穷以辞,因设之以事,曰:“古之封禅,鄗上之黍,北里之禾,所以为盛;江淮之间,一茅三脊,所以为藉也。东海致比目之鱼,西海致比翼之鸟,然后物有不召而自至者十有五焉。今凤凰、麒麟不来,嘉谷不生,而蓬蒿藜莠茂,鸱枭数至,而欲封禅,毋乃不可乎?”于是桓公乃止。其后百有馀年,而孔子论述六艺,传略言易姓而王,封泰山禅乎梁父者七十馀王矣,其俎豆之礼不章,盖难言之。秦始皇即帝位三年,东巡郡县,祠驺峄山颂秦功业。于是征从齐鲁之儒生博士七十人,至乎泰山下。诸儒生或议曰:“古者封禅为蒲车,恶伤山之土石草木,扫地而祭,席用苴秸,言其易遵也。”始皇闻此议各乖异,难施用,由此绌儒生。而遂除车道,上自泰山阳至巅,立石颂秦始皇帝德,明其得封也。从阴道下,禅于梁父。其礼颇采太祝之祀雍上帝所用,而封藏皆秘之,世不得而记也。始皇之上泰山,中阪遇暴风雨,休于大树下。诸儒生既绌,不得与用于封事之礼,闻始皇遇风雨,则讥之。始皇封禅之后十二岁,秦亡。诸儒生疾秦焚《诗》、《书》,诛僇文学,百姓怨其法,天下畔之,皆讹曰:“始皇上泰山,为暴风雨所击,不得封禅。”此岂所谓无其德而用事者邪!

宋欧阳修《集古录》:予友江邻幾,谪官奉符,尝至泰山顶上,视秦所刻石处,云:“石顽不可镌凿,不知当时何以刻之也?然四面皆石,无草木,野火不及,故能若此之久。而风雨所剥,其存者才此数十字而已。”

刘跂《秦篆谱》序:《史记》载秦始皇帝及二世,皆行幸郡县,立石刻辞。今世传泰山篆字,可读者唯二世诏五十许字。而始皇刻辞,皆谓已亡,莫可复见。宋丞相莒公镇东平日,遣工就泰山模得墨本,以庆历戊子岁别刻新石,亲作后序,止有四十八字。欧阳文忠公《集古录》亦言友人江邻幾守官奉高,亲到碑下,才有此数十字而已。余以大观二年春,从二三乡人登泰山,宿绝顶,首访秦篆,徘徊碑下。其石埋植土中,高不过四五尺,形制似方而非方,四面广狭皆不等,因其自然,不加磨砻。所谓五十许字者,在南面稍平处,人常所模拓,故士大夫多得见之。其三面尤残缺蔽暗,人不措意。予审观之,隐若有字痕,刮摩垢蚀,试令模以纸墨,渐若可辨,自此益使加工模之,然终意其未也。政和三年秋,复宿岳上,亲以毡椎从事,校之他本,始为完善。盖四面周围,悉有刻字,总二十二行,行十二字,字从西南起,以北、东、南为次,西面六行,北面三行,东面六行,南面七行,其末有“制曰可”三字,复转在西南棱上。每行字数同,而每面行数乃不同如此,广狭不等,居然可见。其十二行是始皇辞,其十行是二世词,以《史记》证之,文意皆具。计其缺处字数适同,于是泰山之篆遂成完篇。宋欧、江二公初未尝到,惟凭工匠所说,无足怪。人多以二公为信,故亦不复详阅。余既得墨本,并得碑之形象制度以归,亲旧闻之,多来访问,倦于屡报,乃为此谱。大凡篆字二百二十有二,其可读者百四十有六,今亦作篆字书之,其毁缺及漫灭不可见者七十有六,以《史记》文足之,注其下。谱成,揭壁间,久幽沉晦之迹,今遂历然。秦至无义不足论,然李斯小篆古今所师,经千三百有馀岁而复彰,兹可尚也。如“亲巡远黎”史作“亲巡远方黎民”,“金石刻”作“刻石” “著”作“休”,“嗣”作“世”,“听”作“圣”,“陲”作“垂”,“体”作“礼”,“昆”作“后”,则又史家差误,皆当以碑为正;其曰“御史大夫”者,“大夫”也。《庄子》曰:“且而属之夫夫。”卫宏曰:“古文一字两名,因就注之。”《史记》于瑯琊台刻石备列从臣名氏,余家所收瑯琊残字亦有五“夫”字。然则“夫”从一大,因不复重出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