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封禅泰山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2321

        


 

        



汉柏

汉武帝封禅泰山

 

汉武帝刘彻(前156—前87):西汉皇帝。武帝为了显示他的文治武功,于元封元年(前110)下诏东巡泰山。三月,武帝“东上泰山,泰山之草木叶未生,乃令人上石立之泰山巅”。之后东巡海上,四月返回泰山,在梁父山礼地主祠。并自定封禅礼制:命先在泰山下东方建封土,埋玉牒书。礼毕后,武帝登封岱顶,只令车子侯霍嬗一人随从,封祀礼仪皆秘而不宣。次日,武帝从阴道下山,降禅于岱东肃然山。典礼完毕,武帝在泰山东北址故明堂接受群臣朝拜,颁布诏书,宣称封禅告成,大赦天下,改年号为元封。元封二年(前109)春,武帝巡东莱(今掖县),过祠泰山。时济南方士公玉带献上相传为黄帝时的明堂图,武帝令地方官员依照此图,建明堂于汶水之上。此后汉武帝又于元封五年(前106)、太初元年(前104 )、太初三年(前102)、天汉三年(前98)、太始四年(前93)、征和四年(前89)前后共八次巡幸、封禅泰山。

 

汉武帝封禅史料

司马迁《史记·封禅书》节选:汉武帝自得宝鼎,与公卿诸生议封禅。封禅用希旷绝,莫知其仪礼,而群儒采封禅《尚书》、《周官》、《王制》之望祀射牛事。齐人丁公,年九十馀,曰:“封禅者,合不死之名也。”上于是乃令诸儒习射牛,草封禅仪。数年,至且行。天子既闻公孙卿及方士之言,黄帝以上封禅,皆致怪物于神通,欲放黄帝以上接神仙人蓬莱士,高世比德于九皇,而颇采儒术以文之。群儒既已不能辨明封禅事,又牵拘于《诗》、《书》古文而不能骋。上为封禅祠器示群儒,或曰不与古同。徐偃又曰:“太常诸生行礼不如鲁善。”周霸属图封禅事。于是上绌偃、霸,而尽罢诸儒不用。三月,遂东幸缑氏,礼登中岳太室。东上泰山,泰山之草木叶未生,乃令人上石立之泰山巅。上念诸儒及方士言封禅人人殊,不经难施。天子至梁父,礼祠地主。乙卯,令侍中儒者皮弁荐绅,射牛行事。封泰山下东方,如郊祠太乙之礼。封广丈二尺,高九尺,其下则有玉牒书,书秘。礼毕,天子独与侍中奉车子侯上泰山,亦有封,其事皆禁。明日,下阴道。丙辰,禅泰山下址东北肃然山,如祭后土礼。封禅祠,其夜若有光,昼有白云起封中。天子从禅还,坐明堂,群臣更上寿。于是制诏御史曰:“朕以眇眇之身承至尊,兢兢焉,惧不任维德菲薄,不明于礼乐。修祠太乙,若有象景光,屑如有望,震于怪物,欲止不敢,遂登封泰山,至于梁父,而后禅肃然。自新,嘉与士大夫更始,赐民百户牛一、酒十石,加年八十孤寡布帛二匹,复博、奉高、蛇丘、历城,无出今年租税,其大赦天下,如乙卯赦令。明年夏,旱。公孙卿曰:“黄帝时封则天旱,乾封三年。”上乃下诏曰:“天旱,意乾封乎?”公玊带曰:“黄帝时虽封泰山,然风后、封巨、岐伯令黄帝封东泰山,禅凡山,合符,然后不死焉。”天子既令设祠具,至东泰山,东泰山卑小,不称其声,乃令祠官礼之,而不封禅焉。其后令带奉祠候神物。夏,遂还泰山,修五年之礼如前,而加以禅祠石闾。石闾者,在泰山下址南方,方士多言此仙人之闾也,故上亲禅焉。

太史公曰:余从巡祭天地诸神名山川而封禅焉。入寿宫侍祠神语,究观方士祠官之意,于是退而论次自古以来用事于鬼神者,具见其表里。后有君子,得以览焉。若至[六五]俎豆珪币之详,献酬之礼,则有司存。

司马贞赞:礼载升中,书称肆类;古今盛典,皇王能事。登封报天,降禅除地;飞英腾实,金泥石记。汉承遗绪,斯道不坠;仙闾肃然,扬休勒志。

汉武帝元封元年夏四月,封泰山,禅肃然。初司马相如病且死,有遗书劝帝封泰山。元狩元年,济北王以为天子且封禅,上书献泰山及其旁邑。其后帝始巡郡县,寖寻于泰山。元鼎四年,汾阴得宝鼎,帝与公卿诸侯议封禅。乃令诸儒采《尚书》、《周官》、《王制》之文,草封禅仪,数年不成。以问儿宽,宽曰:“封泰山,禅梁父,昭姓考瑞,帝王之盛节也;然享荐之仪,不著于经,非群臣之所能列。唯天子建中和之极,兼总条贯,金声而玉振之,以顺成天庆,垂万世之基。”帝乃自制仪,颇采儒术以文之。尽罢诸儒不用。元封元年春正月,帝幸缑氏,礼祭中岳,从官在山下闻,若有言 “万岁”者三。遂东巡海上。四月还至奉高,封泰山下东方,如郊祀太一之礼。封下有玉牒书,书秘。礼毕,天子独与侍中奉车子侯上泰山,亦有封。其事皆秘。明日,下阴道。禅泰山下址东北肃然山,如祠后土礼。天子皆亲拜,衣尚黄而尽用乐焉。江淮间一茅三脊为神藉。封用五色土益杂封之祠。夜若有光,昼有白云起封中为瑞。天子还,坐明堂,群臣更上寿。于是下诏改元,曰:“朕以眇身承至尊,兢兢焉。维德菲薄,不明于礼乐。故用事八神,遭天地况施,著见景象屑然,如有闻震于怪物,欲止不敢,遂登封太山,至于梁父,然后升坛肃然。自新,嘉与士大夫更始。”其以十月为元封元年,行所巡,至博、奉高、蛇邱、历城、梁父。民田租逋赋贷已除,加年七十以上孤寡帛,人二匹。四县无出今年算。赐天下民爵一级,女子百户牛、酒。又诏曰:“古者天子五载一巡狩,用事泰山,诸侯有朝宿地。其令诸侯各治邸泰山下。”二年秋,作明堂于汶上,帝以古明堂处险不敞。欲作明堂,未晓其制。济南人公玊带上黄帝时明堂图。有殿无壁,茅盖通水,水环宫垣;为复道,上有楼,从西南入,名曰昆仑。天子从之,以拜祀上帝焉。于是上令奉高作明堂汶水上,如其图。五年春三月,帝至泰山,增封祀上帝于明堂,因朝受计。帝又上泰山,自有秘祠其巅。而泰山下祠五帝,各如其方。山上举火,下悉应之。夏四月,诏曰:“朕巡荆、扬、辑江、淮物,会大海气,以合泰山。上天见象,增修封禅。其赦天下。所幸县毋出今年租赋,赐鳏、寡、孤、独帛,贫穷者粟。”太初元年冬十月,帝行幸泰山。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祀上帝于明堂。十二月甲午,禅高里。太初三年正月,东巡海上。四月还,修封泰山,禅石闾。天汉三年三月,行幸泰山,修封祀明堂,因受计。太始四年三月,行幸泰山,祀高祖、孝景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甲申,修封。丙戌,禅石闾。征和四年正月,行幸东莱。三月,帝耕于钜定,还,至泰山修封。庚寅,祀于明堂。癸巳,禅石闾。帝至是乃言曰:“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伤害百姓,糜费天下者,悉罢之。”

汉武帝《鼎铭文》:“登于泰山,万寿无疆。四海宁谧,神鼎传芳。”

司马相如《封禅文》:伊上古之初肇,自昊穹兮生民,历选列辟,以迄于秦。率迩者踵武,听逖者风声。纷纶葳蕤,堙灭而不称者,不可胜数也。继《昭》、《夏》,崇号谥,略可道者七十有二君。罔若淑而不昌,畴逆失而能存?轩辕之前,遐哉邈乎,其详不可得闻也。五三《六经》载籍之传,维见可观也。《书》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因斯以谈,君莫盛于唐尧,臣莫贤于后稷。后稷创业于唐,公刘发迹于西戎。文王改制,爰周郅隆,大行越成,而后陵夷衰微,千载无声,岂不善始善终哉!然无异端,慎所由于前,谨遗教于后耳。故轨迹夷易,易遵也;湛恩庞洪,易丰也;宪度著明,易则也;垂统理顺,易继也。是以业隆于襁褓,而崇冠于二后。揆厥所元,终都攸卒,未有殊尤绝迹可考于今者也。然犹蹑梁父、登泰山,建显号、施尊名。大汉之德,逢涌原泉,沕潏漫衍,旁魄四塞,云布雾散,上畅九垓,下泝八埏。怀生之类,沾霈浸润,协气横流,武节飘逝,迩陿游原,迥阔泳沫,首恶湮没,闇昧昭皙,昆虫凯泽,回首面内。然后囿驺虞之珍群,徼麋鹿之怪兽,导一茎六穗于庖,牺双觡共抵之兽,获周馀珍收龟于岐,招翠黄乘龙于沼。鬼神接灵圉,宾于间馆。奇物谲诡,俶傥穷变。钦哉,符瑞臻兹,犹以为德薄,不敢道封禅。盖周跃鱼陨航,休之以燎,微夫斯之为符也,以登介丘,不亦恧乎!进让之道,何其爽欤?

于是大司马进曰:“陛下仁育群生,义征不憓,诸夏乐贡,百蛮执贽,德侔往初,功无与二,休烈浃洽,符瑞众变,期应绍至,不特创见。意者泰山、梁父设坛场望幸,盖号以况荣,上帝垂恩储祉,将以荐成,陛下谦让而弗发也。挈三神之欢,缺王道之仪,群臣恧焉。或谓且天为质闇,示珍符固不可辞;若然辞之,是泰山靡记而梁父靡几也,亦各并时而荣,咸济世而屈,说者尚何称于后,而云七十二君乎?夫修德以锡符,奉符以行事,不为进越。故圣王弗替,而修礼地礻氏,谒款天神,勒功中岳,以彰至尊,舒盛德,发号荣,受厚福,以浸黎民也。皇皇哉!斯天下之壮观,王者之丕业,不可贬也。愿陛下全之。而后因杂荐绅先生之略术,使获耀日月之末光绝炎,以展采错事,犹兼正列其义,校饬厥文,作《春秋》一艺。将袭旧六为七,摅之无穷,俾万世得激清流,扬微波,蜚英声,腾茂实。前圣之所以永保鸿名而常为称首者用此。宜命掌故悉奏其义而览焉。”

于是天子沛然改容,曰:“愉乎,朕其试哉!”乃迁思回虑,总公卿之议,询封禅之事,诗大泽之博,广符瑞之富。乃作颂曰:

自我天覆,云之油油。甘露时雨,厥壤可游。滋液渗漉,何生不育!嘉谷六穗,我穑曷蓄?

非唯雨之,又润泽之;非唯濡之,汜尃濩之。万物熙熙,怀而慕思。名山显位,望君之来。君乎君乎,侯不迈哉!

般般之兽,乐我君囿;白质黑章,其仪可喜;旼旼睦睦,君子之能。盖闻其声,今观其来。厥途靡从,天瑞之征。兹亦于舜,虞氏以兴。

濯濯之麟,游波灵畤。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驰我君舆,帝以享祉。三代之前,盖未尝有。

宛宛黄龙,兴德而升;采色炫耀,熿炳辉煌。正阳显见,觉寤黎蒸。于传载之,云受命所乘。

厥之有章,不必谆谆。依类托寓,谕以封峦。

披艺观之,天人之际已交,上下相发允答。圣王之德,兢兢翼翼。故曰:“兴必虑衰,安必思危。”是以汤武至尊严,不失肃祗;舜在假典,顾省厥遗:此之谓也。

班固《白虎通》节选:王者易姓,受命而起,必升封泰山何?教告之义也。始受命之时,改制应天,天下太平,功成封禅,以告太平也。所以必于泰山何?万物所交代之处也[六九]。必于其上何?因高告高,顺其类也。故升封者,增高也;下禅梁父之山基,广厚也;刻石纪号者,著己之功绩也以自效放也。天以高为尊,地以厚为德。故增泰山之高以报天,附梁甫之基以报地,明天地之所命,功成事遂,有益于天地,若高者加高,厚者加厚矣。或曰封者金泥银绳,或曰石泥金绳,封以印玺。故孔子曰:“升泰山观易姓之王,可得而数者七十有馀。”封者,广也。言禅者,明以成功相传也。于梁甫何?以三皇禅于绎绎之山,明已成功而去有德者居之。绎绎者,无穷之意也。五帝禅于亭亭者,制度审諟德著明也。三王禅于梁甫之山者,梁,信也,甫,辅也,辅天地之道而行之也。太平乃封知告于天,必也于岱宗何?明知易姓也,刻石纪号,知自纪于百王也。燎,祭天报之义也。诗云:“於皇时周,陟其高山。”言周太平封泰山也。

应劭《风俗通》节选:俗说岱宗上有金箧玉策,能知人年寿修短。武帝探策得十八,因倒读曰八十,其后果用耆长。武帝出玺印石,裁有兆朕,奉车子侯即没其印,乃止,武帝畏恶,亦杀去之。《封禅书》说:“黄帝升封泰山,于是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者七十馀人,小臣独不得上,乃悉持龙髯,拔坠黄帝之弓。小臣、百姓仰望黄帝不能复,乃抱其弓而号,故后世因曰乌号弓。”孝武皇帝时,齐人公孙卿言:“汉之圣者在高祖之孙,今历正值黄帝之日,圣主亦当上封,则能神仙矣。”

孝武皇帝封广丈二尺,高九尺,其下有玉牒书,书秘。江、淮间一茅三脊为神藉,五色土益杂封,纵远方奇兽飞禽及白雉,加祠兕牛犀象之属。其享曰:“天增授皇帝泰元神筴,周而复始,皇帝敬拜泰灵。”其夜有光如流星,昼有白云起封中。于是作明堂汶上,令诸侯各治邸。车驾前后五至祠,以元鼎六年告封,改为元封,武帝已年四十七矣,缘何反更得十八也。就若所云,明神祸福必有征应,权时倒读,焉能诞招期乎!奉车子侯骖乘弄臣,不预封事,何因操印没石乃止?暴病而死,悼伤无已。又言武帝与仙人对博,棋没石中,马蹄迹处于今尚存。虚妄若此,非一事也。

予承乏东岳,忝素六载,数经祈祠,咨问长老贤通上泰山者云,谓玺处刻石文昧难知也,殊无有金箧玉牒探筹之事。《春秋》以为传闻不如亲见,见之人斯为审矣。传曰:“五帝圣焉死,三王仁焉死,五伯智焉死。”其陨落崩薨之日,不能咸至百年。《太史记》:“黄帝葬于桥山。”骑龙升天,岂不怪乎!乌号弓者,柘桑之林,枝条畅茂,乌登其上,下垂着地,乌适飞去,后从拨杀,取以为弓,因名乌号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