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章帝祭祀泰山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2


汉章帝祭祀泰山

汉章帝刘炟(56—88):东汉皇帝。元和二年(85)二月,章帝东巡至泰山,以柴礼(用柴燃火)祭告泰山,祀岱麓明堂,并于汶阳立行宫。大赦天下,下诏免博、奉高、嬴三县租赋。

 

汉章帝祭祀史料

《后汉书·章帝纪》:章帝元和二年二月,东巡狩至泰山,修坛兆。辛未,柴祭天地群神。壬申,宗祀五帝于汶上明堂。癸酉,更告祀高祖、太宗、世宗、中宗、世祖、显宗于明堂,各一太牢。卒事,遂觐东后,飨赐王侯群臣。因幸鲁,祠孔子七十二弟子。四月,还东都。

汉章帝元和二年《东巡诏》:朕巡狩岱宗,柴望山川,告祀明堂,以章先勋。其二王之后,先圣之裔,东后蕃卫,伯父伯兄,仲叔季弟,幼子童孙,百僚从臣,宗室众子,要荒四裔,沙漠之北,葱岭之西,冒耏之类,跋涉悬渡,陵践阻绝,骏奔郊畤,咸来助祭。祖宗功德,延及朕躬。予一人空虚多疚,纂承尊明,盥洗享荐,惭愧祗栗。《诗》不云乎:“君子如祉,乱庶遄已”。历数既从,灵燿著明,亦欲与士大夫同心自新,其大赦天下。诸犯罪不当得赦者,皆除之。复博、奉高、嬴,无出今年田租、刍藁。

东汉张衡《东巡颂》:惟二月初吉,帝将狩于岱岳,展义省方,观民设教。丙寅,朏,率群宾,备法驾,以祖于东门,届于灵宫。是日也,有凤双集于台。壬辰,祀上帝于明堂。帝曰:“咨予不材,为天地主。慄慄翘翘,百僚万几。心之谓矣,孰朕之劳。上帝有灵,不替朕命,诞敢不祗,承凡庶与。”祭于坛繯之位者曰:“怀尔邦君,实愿先帝,载厥大宗,以左右朕躬。”群臣曰:“帝道横被,旁行海表。一人有韪,万民赖之。”从巡助祭者,兹惟嘉瑞,乃歌曰:“皇皇者凤,通元知时。萃于山趾,与帝邀期。吉事有祥,惟汉之祺。”帝曰:“朕不敢当,亦不敢蔽,天之吉命。”

   班固《东巡颂》:窃见巡狩岱宗,上稽帝尧,中述世宗,遵奉世祖。礼仪备具,动自圣心。是以明神屡应,休征仍降,不胜狂简之情,谨上《岱宗颂》篇。曰:若稽古在汉迪哲,聿修厥德,宪章丕烈。翿六龙,较五辂,齐百僚,陶质素。命南重以司历,厥中月之六辰,备天官之列卫,盛舆服而东巡。

崔骃《东巡颂》:伊汉中兴三叶,于皇惟烈,允迪厥伦,矩坤度以范物,规乾则以陶钧。于是考上帝以质中,总列宿于北辰。开太微,敞禁庭,延儒林以谘询岱岳之事。于时典司耆耇,载华抱实,逌尔而造曰:盛乎大汉,世增其德,此神人之所庶幸,海内之所想思。颂有乔山之征,典有徂岳之巡。时迈其邦,民斯攸勤,不亦宜哉!乃命太仆,训六驺,闲路马,戒师徒。于是乘舆登天灵之威路,驾太一之象车,升九龙之华旗,建扫霓之旌旄,裒胡耇之元老,赏孝行之畯农。

马融《东巡颂》:允迪在昔,绍烈陶唐,殷天衷,克摇光。若时则,运琼衡,敷六典,经八成。肆类乎上帝,实柴乎三辰,禋祀乎六宗,祗燎乎群神。遂发号群司,申戒百工,卜筮称吉,蓍龟袭从。南征北伐,冯相告祥。清夷道而后行,曜四国而扬光。展圣义于巡狩,喜圻畤而咏八荒。指宗岳以为期,固岱神之所望。散斋既毕,越翼良辰,棫槱增构,烈火燔燃,晖光四炀,焱烂薄天。萧香肆升,青烟冒云。珪璋峨峨,牺牲洁纯,郁鬯宗彝,明水玄樽。空桑孤竹,咸池云门,六八匝变,神祇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