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封禅泰山

发布者:乔俊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3


 

唐高宗封禅泰山

 

唐高宗李治(628—683) :唐代皇帝。显庆四年(659)大臣许敬宗上表奏请高宗封禅,皇后武则天“密赞之”,得到高宗允准。麟德二年(665)十月,帝后遂从洛阳出发,东封泰山。十二月至齐州(今济南),礼灵岩寺,月底到达泰山。高宗命先在山南筑封祀坛,山顶建登封坛,社首山建降禅坛。遂于乾封元年(666)正月在封祀坛祀昊天上帝,次日封玉册于岱顶登封坛,行禅于岱麓社首山。此前武则天上表要求参加封禅中之祭地大典,称:“封禅旧仪,祭皇地衹,太后昭配,而令公卿行事,礼有未安。至日,妾请帅内外命妇奠献。”高宗言听计从,下诏准奏。由武则天行亚献礼。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皇后参与的封禅活动。后世史学家指出:武则天这一行动,为她以后正式登基铺垫了道路。

唐高宗封禅史料

《玉牒文》:有唐嗣天子臣某,敢昭告于昊天上帝:有隋运属颠危,数穷否塞,生灵涂炭,鼎祚沦亡。高祖仗黄钺而救黎元,赐玄圭而拯沉溺。太宗功宏炼石,定区宇于再麾;业壮断鳌,饮沧海而一息。臣忝奉馀绪,恭承积庆,遂得昆山寝燎,炎海澄波。虽乃业茂宗祧,斯实降灵穹昊。今谨告成东岳,归功上玄。大宝克隆,鸿基永固,凝薰万姓,陶化八紘。

骆宾王《为齐州父老请陪封禅文》:圆天列象,紫宫通北极之尊;大帝凝图,玄猷畅东巡之礼。是知道隆光宅,既辑玉于云台;业绍禋宗,必涂金于日观。伏惟皇上,乘乾握纪,纂三统之重光;御极登枢,应千灵之累圣。故得河浮五老,启赤文于帝期;海荐四神,奉丹书于王会。瑞开三脊,祥洽五云。既而缉总章之旧文,绍辟雍之故事。非烟翼戟,移玉辇于梁阴;若月承轮,秘金绳于岱巘。臣等质均刍狗,阴谢桑榆。幸属尧镜多辉,昭馀光于连石;轩图广运,追盛礼于摐金。然而邹鲁旧邦,临淄遗俗,俱沐二周之化,咸称一变之封。境接青畴,俯瞰获麟之野;山开翠屺,斜连辨马之峰。岂可使稷下遗氓,顿隔陪封之礼;淹中故老,独奏告成之仪!是用就日披丹,仰璧轮而三舍;望云纾素,叫天阍于九重。倘允微诚,许陪大礼,则梦琼馀息,玩仙闾以相欢;就木残魂,游岱宗而载跃。